2011年11月28日

【愛上網週記】抄是必然的事?

記得有人在談設計時說了:其實時尚是一種互相抄襲的東西,越多人抄越是流行。

科技,有時也不過如此。

今天,他發明了分頁,明天他也新增了分頁功能。各大瀏覽器之間的競爭關係,往往就在互相『抄襲』了對手的功能當中成長,越變越好用。

而如今,常常為了專利權告人的蘋果,在前陣子的WWDC 2011發布了數項新產品後,也被大家抨擊處處有別人的影子。

更不要說,代工之後,自家也推出相似度相當高產品的科技代工廠商們了~(噢,山寨的還不包括在此!)

有別人的影子是壞事嗎?

有時絕對是,有時並非如此。

可以用較低廉的價格買到一些好功能,消費者當然更樂於掏鈔票;
可以享用到別家也有的功能,使用者自然不覺被拋棄或受不了而跳槽;
可以有更多同一級別的選擇,任誰也會覺得自己才是那個慢慢挑的大爺~

抄,有時掛著一個『借鑒』、『進化』、『提升』的名稱,甚至加上『搭順風車』這樣的趨勢,成為一種必然。無中生有的創意並非那麼常見,或在受到矚目以前,也許就消逝在時代的茫茫大海中。

還記得前陣子農場、餐廳和黑幫的遊戲嗎?誰是首創的開發者?誰是借力行事?一般用戶根本分不出,也沒必要分辨,反之哪個好玩就玩哪一個,即便現在流行的App同樣如此!就連平板電腦也非近兩年才出現的新產品,只是剛好順應了天時地利人和,紅了。

有時,只有抄得對路或抄得太笨的分別。

笨到讓人一眼看穿,成了一枚笑話。

而那些只能讓對手牙癢癢卻找不出破綻的,說不定還帶動了業界方向,成了明日之星。

(9月份的,忘了發……)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