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我書·寫】笨蛋不是天生而是依賴



某日,小人毫無預兆地說出:我受不了笨蛋,這麼一句話。

笨,也可以活一輩子呀,何必一定要聰明不可?大人反問。小人的憤怒,他不是不明,但沒小人這般非怎麼不可。大人呀,相較於小人是一種比較容易接受缺失的人。

即便這種寬容本身帶著一種怠惰的氣味。

「我討厭笨,不是笨本身,笨並不是一種罪,但造就笨的卻不應該視作理所當然,你說笨是甚麼造成的?是可以依賴嗎?同時習慣?還是不思進取?」小人無法平靜看待。

如果笨要依賴別人來補救,你不覺得笨得成為一種惡嗎?

他依舊不平。

或許因為每天汲汲營營,他更難以接受這樣的不活。

你是那麼厭惡偷懶嗎?大人說。溫和大概是小人學不會的把戲。

因為我也覺得自己笨,但我不能被笨打敗,然後接受因為笨而被救助的人生。之於笨而享受的人,我認為他們嘗試太少,付出有限,根本不應該消耗其他人的善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