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愛上網週記】數碼弱小者

事情總有正反兩端在我們認為理所當然以前。

科技讓人便利,同時是造福大家的,不是嗎?我曾經很自然而然地相信這件事情。但卻越來越覺得,不全然。

不會上網,所以需要郵寄賬單每月請多付X令吉。

不懂得sms,所以你無法得到多N個月的保固期效。

不知道如何設定,所以乖乖用比較貴的費率打電話給所有人。

不會這些,是你們活該,因此多付代價,合情·合理?
最近一直聽到這樣的故事。有那麼一點怪,有那麼一點無理,有那麼一點……歧視。

時代要進步,方式要改變,這些大家都知道。

新的方式並沒有什麼不好,我知道。你會上網、你會SMS、你會setting……你一根手指就可以搞定這些事,a piece of cake,我知道。即便這就是生活。

然而用如此的假定為『所有人都可以辦到同樣的事情。是對的嗎?

世界一直在懂得和不懂得之間,有一條界線、有一點模糊、有一些不明就裡,同時也相安無事。

但,當情況變成沒得選擇,只能接受之際……不會會是一種活該嗎? 我不明白。

我們講究公義,期待有一種接近『平等』的普世價值。然而,世事很難合乎所有人的公義。每一個時代,出現了得益者,自然也會有,弱小者。被排擠在主流條件之外的,即便努力也踏不上邊際的人。

我們,創造了數碼弱小者。

用急進的步伐前進,無法等待則是一種無奈。如果再刻意從中得利,不就成了一種欺凌?

我們,總不能期盼每一次都有人伸出援手拯弱。

2 則留言:

  1. 不知是我幻觉还是舍,这篇好像看过了?

    回覆刪除
  2. 那天星期三的星洲哦~
    如果不是就不知你从何看过了……呵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