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愛上網週記】戀上電子書

用上iPad,最迷人的,莫過於我最愛的『書』。

那些百年書,許多沒看上的,正好趁機會補全。挑來挑去,選了兩款讀書程式,接下來,就是悠哉的躺著讀書。

人們從竹片、卷宗,到紙本書,如今又出現了更方便的電子書。讀書,跟著時代在進步。即便我喜歡紙的觸感和厚度,但想到可以靠一機走天下,把書本都帶著走,電子書的魅力不言而喻。

起步,一切正在起步當中。不管是書商,還是讀書人。我期盼著擁有更全面藏書的書商出現。書商大概也想著何時會有願意花錢買電子書的消費者出現吧?

不單單只是湊數推出一些流行書、工具書或靠已經『作古』的百年書撐場。書商既要穩住飯碗,又不能過於固步自封,讀取媒介、格式,限制太多,不方便就成了最大的敗筆。

何時會出現中文新書同時具備紙本和電子本的現實呢?即便有購書平台作出了嘗試,但出來的電子書竟然只能在電腦上的軟件讀取!誰會想抱著熒幕躺床呀~

這,恐怕不是一個好建議。

今天,看到的電子書充其量只是文檔和圖檔的獨立個體,並未從v1.0的狀態中甦醒。但書的未來,還是『書』嗎?

部分電子雜誌已經往影音俱全,互動性強的方向走去。模特兒身上的衣裳隨你換過一件又一件,要看360度環繞只要手指劃過就可以,妝容也能試試這個再來點別的……這些究竟還算不算閱讀呢?

還是閱讀娛樂本一家?

我抱著iPad,讀著一些……若非有電子版,大概也不會提起勁兒去讀的書。還好,字體、排列、背景都可以調整,不然我的怕悶病大概沒多久又會發作,少了美美的封面和文案作伴。

我們的v2.0何時會開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