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我書·寫】面具



每一個人多少都會包裝自己。

或許,我們所發展出來的人格模式本身就已經是一張面具……小人說。

人格 personality,拉丁文persona,意指面具。『在希臘戲劇裡,演員戴上面具,再透過面具說話,你看不見他們真正的臉,只能聽見他們的聲音,而這個面具正稱作persona,據說人格也是從這個字衍生出來的。』小人對大人說。

是不是每個人從出生過後,就已經被『包裝』了?即便毫無感覺,你所擁有的人格並不全然是你先天而來的東西,而是這個世界賦予你的東西?

當第二個人出現的時候,人格即相對地出現……因為你知道別人在看,你自動包裝了自己,即便自己不察。依循著某些需求、規矩,展現出這個世界的『教導』,但這其實不是原有的你,只是你以為是你的那個你。

或許,許多人窮極一生都不曾發現過……

『探究這些有何意義呢?人和世間所有物一樣,本就經過不斷地污染、混合、共生後,而生存下來的。即便包含著外物而存在下來的人格,又何罪之有?所謂的原始狀態從一開始就注定消失,你又何以去苦苦追尋?』大人說。

我只是不想認同『人格就等同我這個人的全部事實』這一回事。不過是……許多不經由我一早就被決定而現在我能做的不過就是篩選留下認同的部分,繼續活著而已。

小人說。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