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我書·寫】批評

大人總是任性的用自己的眼睛評論事情。

沒與隔壁鄰居碰頭就認定對方沒有回家;
看見對方是外國人就認定是來打工;
膚色黑的人有些難以言語的威脅性;
……

『為何你的角度總是如此狹窄而又恣意地假設?』小人看不過眼。

假設過後,為了顯現自己,又侃侃而談,拿起你所以為的弱點評擊,從不假想事情的另一面。

『我怎麼看待是我的自由。

『可是,你都把話說出口。』小人說。

『那又如何?』大人開始反駁。

你在自己幻想的偉大之中腐敗。

以為那是一種德高望重的好處。

你只與自己對話,然後被取悅。享受一些交流。閉著眼耳。

小人覺得無法溝通。

『你總是以自己為出發點……』小人嘟嘴。

『人的所有感官皆由自身出發。

『但你在評論他人。』

『我從我的眼裡看他們。

『別人有別人存在的理由和方式,與你不見得相同,你無法貶低他們。

『我不滿意。』

那是你的事情。你的不滿意要自己解決,用嘴巴說出來,污染了我的耳,降低了你的品格,而別人,根本不同於你。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