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

【愛上網週記】真假帳號難分辨?

你追隨的那位真的是某某?

假冒帳號在社交網站或微博上屢見不鮮,時不時都冒出某某原來是個山寨假貨的新聞!

為此,推特、新浪微博都有專供名人認證的『正字招牌』功能,而噗浪不久前也加入了這一功能。(但推特後來又停止為申請者進行認證了,說要改用其他方式)

新興的Google+除了一開始衝到第一名的面子書創辦人馬克札克柏格讓人好奇,又傳出蘋果的賈伯斯也在上面,不過,好像是假的?

時至今日,社交網站儼然成了名人與普通百姓交流的重大管道。沒事,大家也喜歡社交圈上找些名人作伴。

不過名人多如牛毛,真真假假,讓人難辨。要知道在網上註冊一個帳號毫不困難,既不用對身份證號碼也不用蓋指紋,名人既然有名當然容易被仿冒,出現山寨品。隨便說些假話,分享一些連接,誤導眾人之餘,最怕一些別具居心。

但要認清假帳號,還是有幾個地方容易露餡。譬如,有無填上正確的官方網址?發布的內容有無可疑的地方?甚至和其他人的互動都可以作為辨識的依據~

假名人或許為了將人流導向其他網站或不被『真人』發現他的作為,通常不會把真實的官方網址列出,同理,從官方網站連接而來的帳號也比較有保障!

而從發文也能讓你略知一二,從與之互動的友人、上傳的照片、參與過的活動等都能與現實對比,抓出不實的山寨品。

不然,就靠『外力』了!針對推特名人,就有好幾個網站除了提供名人榜單讓粉絲追隨,也協助分辨真假,Truth TweetCelebrity Tweet皆是。除了告訴你這個帳號已經過認證,也會舉出假帳號提醒大家小心。

你喜歡名人嗎?在按下『追隨』以前不妨先注意一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