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我書·寫】天命

小人問,『你相信天命嗎?』

甚麼是天命?

『就是你以身俱來的使命吧!』小人想了一會,解釋道。有人把它翻譯成白話的夢想、理想、渴望、內心想法……但無論稱之為什麼,對於人,它都是一個特別的存在。

『使命?人有那麼容易發掘到自己的使命嗎?哈哈!』大人大笑。如果是,就不會有那麼人讀完大學後還不知道要幹哪一行,不會有人質疑別人的勇敢,更不會有人始終無法下定決心。

你看太多新世紀(new age)的論調了……以為每一樣存在總有其目的性。人呀,始終是個不清晰的存在。終日有人渾沌,有人忽視了自己接受了別人安排,有人聽取內心卻跌跌撞撞,有人猶豫而一直沒結果。

『這種無法印證僅是渴望的東西,太難證明,更無從要人追尋。』大人說。

『是嗎?』小人回答得有些悶。

他想提起,天命會自動出現,會再三提醒人們不要錯過自己的渴求,他想說,人總有適合自己行走的道路……然而,他安靜下來。

與其與不信的人爭論些什麼,倒不如沉默,專心的思考。

小人想起自己,所謂的天命,大概是讓世界美好一點,更相信美好多一點……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