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愛上網週記】教老媽上網

幾年前和一位開班教導中老年人學電腦的朋友聊天,問起他為何會特地設定年齡階層來教電腦。他說,很多年輕人自己會電腦,但一下遇到要教自己的老爸老媽用電腦都大喊投降,寧願花錢讓別人來教!

『你們這些電腦族,很多動作都已經太理所當然了,選單按兩下早就不知跑哪裡去,老人家有些連開機都不懂,怎樣跟?』他說。

因此,他看準商機,知道有些中老年人也想學電腦和孩子講視訊電話,上網看新聞接收資訊,專門準備了一套『慢慢來』的課程,進攻銀髮市場。

我不知道他的生意後來如何,但輪到自己老媽也按奈不住說要學上網時,我才發現許多步驟要解釋起來還真不容易,甚至滑鼠該怎麼『雙擊』也示範不下數十次,腦子裡毫無意外地想到了這位朋友……

不過,老媽還是自己教。開機、上網、輸入、播放視頻……每一樣習以為常的動作到了老媽手上卻是如此陌生的知識,必須找出步驟最少、最簡單的方式教導,甚至要在電腦桌面做一些捷徑或經過瀏覽器的附加元件來簡化一些東西,但這樣的『土方』遇到另一架沒經過設定的電腦老媽肯定『認不出』它!(後來用慣了XP的老媽見到了Win 7還真連該去哪兒都搞不清!)

自己畢竟不是一塊教學的料,沒有完整的規劃,只有要什麼教什麼,太複雜的事物還寧願『我幫你』罷!但這一兩年來的學習,老媽在論壇和面子書上還交了些朋友,也有定期追看的博客文章,算是小有成果。

只要……不要遇到當機,她的緊張程度,可會讓我以為有外星人從熒幕裡鑽出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