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我書·寫】預設立場

立場是我們站立的地方,而預設立場既是初始位置?

人的立場總經由不同的因素左右,然後我們眼裡望出,腳上踩住的已經自作主張,在xy軸上有了數值。

「有沒有可能我們對一件事沒有預設立場的?」小人好奇。

看你要在甚麼程度上解答這問題。大人說。嚴苛地要求結果,我們可以說,人人都有自己的預設立場,彷彿你這個人一旦存在,就有立場的產生。

如果你毫無準備被問及對事件的看法,而依靠直覺回答,那麼我們可不可以說你的答案是沒有預設立場的呢?

但,你這個人從小到大的教育、家庭背景、交友和社會環境早在你不知覺中塑造了你,你已經是一個產物,所有經由你的,其實都有某一種偏執。

那麼,又若你已經預先提醒自己,不要預設立場,那麼你對答案的思考真的就沒了預設的立場嗎,抑或是又有了另一種的預設立場呢?大人反問。

當我們嚴苛至此,存在本身就已經成就了立場。預設與否的,反而不成問題。就好像這篇文,其實一開始就已經預設了立場,X軸與y軸已經預計了任何數值都將落在xy的某一個點上,而不能掉落在兩者之外,如此一來,無論是哪一個數值都是起始的「預設立場」。

避之不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