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愛上網週記】觸控 vs 盲打

觸控是未來科技的王道?

手機由實體鍵漸漸變成觸控操作當道,下一代視窗Windows 8也強調電腦的可觸控性而推出全新的Metro界面。我們平日抱著不放的平板機,用手操作是一種理所當然……

觸控真的要如科幻電影一般全面入侵我們的科技生活,取代我們原有的習慣了嗎?

不見得。

因為盲打仍是觸控界面的死穴。

一般以為觸控手機是一股不可避免的潮流,甚至會遠遠拋下傳統的「熒幕+鍵盤」組合。

不過,我銷售手機的朋友卻不以為然,表明觸控手機雖然在遊戲操作上表現亮眼,但擁有實體按鍵的手機銷量依然長紅。『你不知道許多人用了觸控手機之後,又回頭來找那種有按鍵的入門機用來打電話、傳簡訊嗎?畢竟,說到按號碼和輸入文字,很多人都習慣盲打,沒有按鍵,既沒有定位也不會有回饋感,根本不可能盲打,再說觸控界面雖然有QWERTY的全鍵盤,可是和指頭相比還是好小一個,常常按錯位。結果,觸控就成了上網機、遊戲機、相機……真正要用到「手機」的功能時,消費者還是找回按鍵機!』

此番話宛如澆了一桶大冷水到觸控熱上頭,卻也是事實。

不單是觸控手機,即便平板或是有觸控熒幕的AIO一體機電腦也好,遇到要大量輸入文字卻沒有鍵盤時,輸入速度肯定降下不少。

盲打,一門現實生活中細枝末節的小事,習慣之後你根本無視其存在的「能力」,遇到觸控熒幕之後,你才發現原來它是這麼重要的條件。迫使你緊抱著鍵盤不放,在還沒有遇到更好的方法以前,允許你再老土一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