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愛上網週記】雲端硬碟的新未來


谷歌終於把手伸進了雲端硬碟的範圍了,在4月底登場後,只要簡單的申請受邀後,谷歌文件就會轉換成為雲端硬碟(Google Drive)了!

你同時可以下載視窗客戶端程式,讓你直接在電腦當中管理你雲端的檔案,不過我下載後一台電腦能用,一台卻完全在一種鬼打牆的模式中無法登入,或許還需要一些時間改善。

或若你使用Android智能手機的話,則可以直接安裝其App讀取並編輯雲端上的檔案,iOS的用戶則要耐心等候。

比較起雲端硬碟Dropbox無縫接入電腦當中讓你同步得不知不覺,谷歌的雲端硬碟卻著重在網絡上的表現,甚至於像是將谷歌文件變成一個雲端作業空間。此話怎麽說,且聽我慢慢道來~

谷歌雲端硬碟與一般『認為』的雲端硬碟間最大的差異在於兩者雖在視窗都有個資料夾,但谷歌文件並沒辦法在離線時編輯原有的線上文檔,要檢視也必須透過開啟過離線存取的Chrome瀏覽器進行,有些美中不足。

因為谷歌的主力戰場是在『線上』!

較不為人所留意到,谷歌硬碟同時也開放了在雲端硬碟當中安裝Web App的功能。這功能可以做什麼呢?這可有趣了!

Web App安裝在雲端硬碟後,只要你將檔案保存到谷歌硬碟,就可以在對應的Web App當中開啟、編輯,儼如一個雲端的作業空間。而這些服務並不需要額外註冊,只要一個谷歌賬戶就能統統連接!同時,不單谷歌Chrome,部分App Firefox也能運行,並且將作業後的結果儲存在谷歌雲端硬碟當中,無需靠電腦軟件。

這,或許才是谷歌雄心勃勃進軍雲端硬碟的未來發展主軸(還記得Chrome OS嗎?),不見得要與現有的雲端硬碟服務競爭,而是開發出另一種可能性。

你看見了嗎?

0 意見:

張貼留言